乌鸦的角

度过末日

【双关】告别

注意:玻璃渣!一大口刀!慎入,慎入,慎入


关宏宇从外面进来,他四下打量了屋子,发现这里和自己离去的时候一样,丝毫未变。窗帘沉默地垂在他身后,浅黄色的灯光下,家具都散发着黯淡的光泽,在墙上投下了大片的阴影。

也许这种时候应该配点酒。关宏宇走到冰箱前,正要触到冰箱门的时候,他的手突然悬停在了半空中,他又讪讪地把手收了回来。

他两手揣在兜里,在客厅里打着转。水箱还在那里,一串串密集的泡从换气装置中徐徐吐出,只是水箱里空荡荡,没有什么活物。那条坏脾气的鱼早就被他哥哥吃掉了。

他看到茶几上摆着一只白色茶缸,旁边是一盒药。他有些好奇地凑了上去,在他印象中哥哥并没有患什么需要服用药物来治疗的疾病。药盒上印着“右佐匹克隆”[1]几个字,关宏宇看了,用几乎听不见的声音轻叹了一声。

他对着茶几,想起了自己有一回点外卖,还被哥哥扇了一耳光的事。仔细想想也并没有隔多久,可是总觉得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——他们一直走得太急,别人好几年才过完的日子,他们总是紧着赶着过。好像被什么人追赶着,一寸一寸吞噬掉他们的生命。

回想起过去,关宏宇甚至带上了不自觉的微笑。有些事情在经历的时候只会觉得心烦,在事后才会觉察出它的好来,因为那是再不可能有的一段时光了。

他猛吸一口气,像是在做心理准备。他犹豫了一会儿,静下来能听见窗户外面的车声和犬吠。他直到心情平静下来,这才走向卧室。

 

关宏峰躺在床上,即使睡着了,他也保持着平日里一丝不苟的风格。他仰面躺着,双手在腹部交叠,被子掩到胸口。

关宏宇走到床头柜跟前,低下头看哥哥的脸。关宏峰不易察觉地皱了皱眉头,脸上显出颇为无奈的表情。也许是做了什么噩梦吧。

关宏宇记得有一回,好像还是在长东北寒夜里的荒原上,他问关宏峰,如果睡着了,他的黑暗恐惧症还会不会发作。他印象很深,关宏峰当时看着他,眼睛里映出跃动的火焰,说,即使闭上了眼,还能感到光。

他现在还能不能感受到光呢?关宏宇有些心酸地想。

 

关宏宇又叹了口气,随即反应过来,我现在怎么一天到晚就在叹气,跟个小老头似的?一定是跟我哥待得时间太长了。

他自嘲地笑笑,说:“哥,妈从前总是说咱哥俩一点也不像。我倒觉得我现在是越来越像你了。”

关宏峰的眉头拧了起来。

关宏宇自顾自地说下去:“不对,你还记得咱们小的时候吗?那才是一模一样,咱们就成天在一块,一块和泥,一块掏蚂蚁窝,一块扔石子。连亲妈都认不出来谁是谁。”

也许是不知不觉之间,两兄弟的性格越差越远了。直到有一天,所有人都知道了,那个一天到晚到处疯跑瞎玩的是弟弟关宏宇,那个正正经经坐在家里看书的是哥哥关宏峰。

“哥,其实你挺会关心人的,你从小就会。你是怕咱妈分不清咱俩,所以才把自己变得和我不一样的,对吧?”

老人们都说家里的兄弟啊,总会有一个好儿子,一个不成器。他年轻的时候,能在外面混成那样,也多亏了家里有他哥撑着。

在他印象里,他哥永远都是绷着一张脸,年少时候是,人到中年也是。人一旦习惯了肩上的担子,就再也卸不下来了。

好在我后来选择了替他承担,关宏宇想,好在这一切都已经结束了。

 

关宏峰突然说了句梦话,把关宏宇吓了一跳,他急忙在床前蹲下,凑近关宏峰的嘴边,想要听清他在说什么。

他一直喃喃念着什么,是两个字,保持着一定的频率,念一声,停两秒。到了后来,念得越来越快,他好像是在梦里,站在一片长满了深深的蒿草的地方,大声呼喊着那两个字,却得不到任何回应。

他喊:“宏宇。”

“诶,我在呢,哥。”关宏宇下意识地答道,他现在哪都可以去了,唯独进不去他哥哥的梦境,好对他说一声他此刻就在他的身边。

“宏宇。”他的声音缓了下来,好像得到了那个人的回应,却是他不愿听到的。一滴眼泪从他紧闭的右眼里流了出来,顺着脸颊流下,最后凝在腮旁。

“我在这呀。”关宏宇有点急了,没办法不急。可他也清楚,这早已于事无补。

他们已经听不到彼此的呼唤了。连从前能够在一起吵架争执的日子,回忆起来,都是温暖得能够让人内心化成一汪水。

 

“哥,我今天就是来跟你道个别的,别太想我,逢年过节给咱爸妈烧纸的时候,顺带给我捎点就成了。”他伸出手,想替关宏峰擦去那滴泪,却摸了个空。

他还把手放在那里,还在期待着什么,手心里却是一团虚无。他只好向记忆寻求那温暖又柔软的触感。

 

关宏峰不知怎么睁开了双眼。他在梦里梦到了那个人,在一片萋萋蒿草中间,独自走在小径上。关宏峰动不了,只好在原地声嘶力竭地喊着他的名字,可他似乎听不见,一次没有回头。

在他的身影快要消失不见的时候,关宏峰的身后突然传来了熟悉的声音,他的语气还是这样轻快的、洒脱的,同他年少时一样,好像从未长大。即使是在临别的时候。

“哥,我今天就是来跟你道个别的,别太想我,逢年过节给咱爸妈烧纸的时候,顺带给我捎点就成了。”

 

他回过头,看见关宏宇凝视着他,眼里含笑,在阳光下他的脸像是一块跃动的光斑。他那样年轻,简直神采飞扬。他们好像都回到了年轻的时候,站在童年时一起放过风筝的草坪上,远处依稀听见孩子们的笑声。关宏宇冲自己伸出手,似乎想要触碰自己的脸,却不知怎么又缩了回去。

关宏峰猛然睁开眼,房间里滴答的闹钟声将他拉回了现实。房间里空无一人,只有白色的灯光倾泻而下,静静笼罩着他。

 

End

[1] 右佐匹克隆:治疗失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深夜丧出来的脑洞,这仅仅是一个脑洞

希望小天使们看完后,能克制住把我打死的心情


评论(14)

热度(6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